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概况

商务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分享到:

单位名称:阿坝州商务局 

地址:马尔康县达尔玛街55号 

邮编:624000 

值班电话:0837—2825029 

传真:0837—2825933 

机构性质:是主管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及招商引资的政府工作机构。 

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和经济合作、博览事务有关领域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全州商务和经济合作领域地方性法规和政策,制定全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全州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推动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四)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五)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六)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七)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企业在国外对我州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负责世界贸易组织涉及我州有关工作。 

(八)贯彻落实国家、省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港澳台地区的商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九)指导全州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统计分析全州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指导协调州内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 

(十)统筹指导全州投资促进工作,负责全州经济合作活动和会展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州经济合作项目策划、收集、分析、包装、发布、推介、项目签约和重大项目的促进和落实;负责协助开展国内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全州开放合作、投资促进工作和全州投资环境推介工作,促进国内外经济机构、组织和个人在我州投资兴业。负责多元化、多渠道收集有关信息,开展投资信息咨询服务等;负责统计分析全州经济合作相关情况。 

(十一)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 

(十二)管理我州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监督管理以阿坝州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推动全州博览发展促进工作,承担州委、州政府交办的会展活动。 

(十三)承担州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十四)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职能转变: 

1、反垄断相关职责划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组织实施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划入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3、盐政管理、酒类流通、生猪定点屠宰、典当等相关职能职责已于本轮机构改革前划入相关职能部门。 

责任编辑: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