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概况

阿坝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内设机构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分享到:

  办公室 负责综合协调、政务督办、机构编制、政工人事、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培训、文电处理、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机要档案、安全保密、维稳信访等机关日常政务和行政事务;负责草拟综合性重要文稿;组织重大课题调研;负责商务系统信息化建设,承担局电子政务、政府网站及办公自动化管理工作。 

商贸流通服务科 按要求承担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工作;拟订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相关发展战略、行业规划、政策措施和工作计划(含电子商务)并组织实施;汇总分析全州服务业(含电子商务)运行发展情况;推动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编制第三方物流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管理以阿坝州名义在国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和展销会等活动;提出促进中小商贸企业、社区商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指导流通领域节能降耗和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推动连锁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发展,负责商业特许经营相关工作;推动商贸流通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商贸物流体系新兴业态发展;按规定对拍卖、租赁、旧货流通、免税商店等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承担商贸服务业(餐饮、住宿和居民服务)等服务行业管理;承担州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市场建设运行科 建设完善涉及国内贸易市场规划体系,优化空间布局和市场结构;拟订国内贸易、城乡市场体系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城镇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推进流通标准化;统计、监测、分析商贸流通业运行情况,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促进产销衔接,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规范商业领域投资市场准入程序,推进各类商品市场建设,参与指导国内期货市场发展;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统筹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按规定对汽车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牵头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市场秩序法规科 组织起草地方性商务和经济合作法规、规章草案,审核有关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指导商务系统依法行政;承办本部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组织听证及行政赔偿等事务;建设完善涉及国内贸易市场监管体系,规范市场交易行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承担组织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关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措施;履行市场综合治理和监管职责;负责商贸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完善市场秩序举报投诉服务网络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推进商务诚信建设,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参与组织打击商业欺诈工作;按规定承担药品流通相关管理工作;对内资直销进行监督管理。 

    投资合作科 组织拟订全州经济合作、会展业发展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州经济合作项目策划、分析、包装、推介和国内州外项目签约、重大项目的跟踪促进,建立全州经济合作项目库;负责全州重大经济合作活动和会展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和全州投资环境推介工作;负责全州开放合作和投资促进工作,牵头落实重大引进项目激励机制、项目投资优惠政策,促进国内外经济机构、组织和个人在我州投资兴业;负责国内州外项目统计、分析、督查督办和投资促进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协助开展国内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工作负责多元化、多渠道收集有关信息,开展投资信息咨询服务等。牵头协调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工作。承担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外资促进管理科 承担全州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服务工作。会同拟定外商投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及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规划、合同章程,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外资并购和增资工作,协助开展外商投资安全审查。规范对外招商引资活动,协调组织跨区域大型投资促进和外资政策宣传,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投资促进工作网络体系;承担与境外投资促进机构及商会、协会的联系与交流。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指导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带动成套设备出口;拟订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承担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承担外商投资统计、联合联报和国外投资项目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本部门外事管理工作。 

对外贸易科 拟订全州进出口贸易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加快外贸发展的办法措施并组织实施;编制进出口商品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一般货物进出口年度计划,承担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的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商品的进出口,协调进出口商品配额及许可证; 规范我州进出口经营秩序,指导协调外贸信用体系建设和标准化建设; 建立完善产业安全预警机制,开展产业竞争力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国内涉外贸易促进活动,指导赴境外各种经贸交易会、展览会、洽谈会等贸易促进活动; 负责企业外贸经营权及其进出口商品经营范围的登记工作;负责加工贸易指导、管理和服务;促进贸易便利化,指导协调对外贸易运输业务;负责全州技术进出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管理技术进出口工作;负责对外贸易统计工作。 

行政审批科 牵头协调推进本部门放管服改革,承担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关工作。负责指导、监督本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本系统中介机构承担的行政审批相关业务工作;集中承担州本级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和审批工作,组织协调相关事项的勘查、论证、审核等工作,发放行政许可证;承担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的清理和纳入电子政务大厅平台工作,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 

对外联络科 协助开展投资促进工作;负责我局承办的经济合作活动和国家、省级重大展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外经、外贸、投资促进和内贸流通的对外业务联系、综合协调服务及与省相关部门的联络协调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报告州境外投资促进信息,及时准确向投资企业提供我州有关信息;负责其他省、区、市政府驻川办事机构及商(协)会和我省、我州驻异地办事机构及商(协)会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来州投资和经贸客商在州外内地的接洽、咨询、联络服务工作。 

财务科 研究提出促进商务和经济合作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建议;监督管理各项商务和经济合作发展专项资金;负责局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基本建设、部门预决算和相关财政资金的绩效评估工作,组织内部审计;负责编报全州各项国内外贸易、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业务资金、专项资金、经费预算编报工作,并实施监督和管理。 

责任编辑: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