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廉政建设

阿坝州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分享到:

阿坝州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马尔康召开

9月10日下午,阿坝州服务业发展大会在马尔康市隆重举行。州委书记刘坪作了重要讲话,省商务厅副厅长唐燕出席大会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大会。大会传达了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精神;征求了《阿坝州关于加快构建“1+6”现代服务业体系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意见;表扬了服务业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马尔康市、九寨沟县、州文体旅游局、阳光绿源农业发展公司作了大会交流发言。播放了《净土阿坝•服务领航》宣传片。

刘坪强调:要把握发展规律。认真分析服务业演进历程、发展实践,充分认识到加快服务业发展是顺应产业演进规律的现实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促进群众充分就业的可靠保障,要切实解决认识问题、打牢思想根基。要客观审视现状、明晰主攻方向。充分认清全州服务业当前存在的发展水平不高、内部结构单一、市场开放度低、发展理念滞后等主要问题,保持战略定力、抢抓危中之机,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为核心,优化升级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民族文化、商务会展、休闲康养、特色餐饮六大成长产业。要着眼发展大势,科学编制规划。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的战略部署,全面构建与优势产业相配套、与城镇化进程相协调、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业体系,保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增速高于全州GDP增速,力争到2023年,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3.2万元;到2025年,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力争突破3.7万元;要按照“531”时间节点,尽快制定完善各专项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根据任务序列和目标时序安排工作,做到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健全市场体系,提升发展水平。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坚持规上规下、传统与现代并重,积极引进培育一批行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叠加用好税收、财政临时补助等政策,着力培育一批小而精、小而特、有市场、能竞争的中小微企业。着力搭建消费平台,精准发力、搭建平台,激发消费需求,加快实施收入保障计划和消费提升行动,加大项目包装和争取力度,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商业体系。着力推动产业融合,顺应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趋势,通过鼓励创新、以点带面,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推动三次产业相融相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打破制约发展的障碍藩篱,着力创造市场有序、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体制机制优势,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厚植丰沃土壤。

刘坪强调:服务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门类、行业、部门较多,需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协同配合、共同努力。州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作用,研究制定全州服务业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建立州领导联系指导推进机制,完善目标考核和专项督导机制,强化目标导向和正向激励。州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制定重点产业培育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切实将目标、任务落到人头,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各县(市)要建立健全服务业组织协调机制,充实力量、保障经费、配强人员,形成党政统筹、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现代服务业的学习研究,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努力提高领导服务业发展的能力。生产企业要改变“求全配套”的传统模式,顺应产业分工细化和深化的趋势,主动将服务环节外包,把人力物力财力集中在主产品上,通过专业化分工达到规模化生产。

唐燕在讲话中代表省商务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对服务业发展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质要义,在工作中抓好落实、抓好推进。要准确把握阿坝州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总体定位。持续推动阿坝州服务业恢复振兴和高质量发展,要高起点谋划服务业中长期发展、高水平构建服务业产业体系、高品质培育市场主体队伍、高标准优化服务业工作机制。

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书记,州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荣获服务业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政府、卧龙特别行政区主要负责、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全州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县(市)规模以上、限额以上服务业市场经营主体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