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关于阿坝州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来源: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8〕102号)、《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印发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建设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商市建〔2018〕36号)和《四川省商务厅关于统筹做好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商市建〔2019〕16号)等文件要求,结合《阿坝州2018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项目整体推进实施方案》规定,阿坝、若尔盖、红原、壤塘4县在完成示范县实施方案完善和备案、相关文件公示和公开招投标工作基础上,都不同程度的推进了示范县项目建设。现将4县截止2019年12月的项目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阿坝县片区

1、农产品上行配套体系建设。已确定企业产品品牌培育6种,已开展品牌培育资料收集、宣传等工作;已完成新增6个“三品一标”产品的方案制定(菜籽油、黑青稞、青稞酒、青稞奶茶、牦牛肉干、绿豌豆);已完成5款产品(觉域菜籽油、青稞系列产品、牦牛肉干、牦牛肉奶酒、藏香)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营销方案及通用包装设计方案的制定;已完成2场线下营销活动(温州瑞安、阿坝县),反应良好;完成在神买商城、神买优品、淘宝等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阿坝特色馆与店铺的前期工作;完成物流仓储中心的设计和设施设备采购等前期工作。

2、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设计、21个乡级电商站点、28个村级电商站点门头制定和悬挂工作,设施设备采购前期工作。 

3、农村电商培训培育。已完成电商培训650余人次。

若尔盖县片区

一是完成电商培训2604人次,完成率为86.8%。二是已建成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占地800平方米,运营商正式进驻并开展各项运营和服务。三是已完成17个电子商务服务站,7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受高原大雪环境影响,门头、设备没有下发和安装),完成率为80%。四是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中,已整合快递物流资源,实现快递到乡进村,各服务站陆续开展快递业务,完成率为100%。

红原县片区

1、农产品品牌建设及推广。目前正进行“雅克草原”区域公共品牌及5款农旅企业品牌策划、设计;同时,正开展10款农特产品包装设计。

2、农旅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正与西南民族大学科研团队对接,制定牦牛分级出来标准、健康养殖管理体系;与省外农牧公司达成合作,研发测试牦牛冬补饲料。

3、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已完成农特产品选品,正启动3款产品“三品一标”认证。

4、物流仓配体系建设。已完成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选址、规划、布局,采购物流分拣线、物流货架、拖车拉车等设施设备,开展电商物流中心基础建设工作。已与县上2家物流企业对接,洽谈入驻事宜。

5、鲜奶、鲜肉干支线冷链流通服务体系。已开展保鲜库、智能终端投放区域选址调研工作,后续将在成都市高档社区投放30台智能配送终端。

6、红原特色产品扶贫助农服务店建设。目前正进行扶贫助农服务店前期选址调研,已在成都市确定2处备选地址;已完成店铺装修设计施工图、效果图设计。

7、营销宣传推广体系建设。已建立红原自媒体宣传矩阵,累积入驻7个自媒体平台,发布38篇红原推广软文;于成都新会展中心开展1次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活动,提升红原品牌影响力;目前正与盒马、伊藤、红旗为主的O2O和社区商超渠道对接红原农产品上架事宜。

8、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一楼区域已完成建设,正开展二楼墙面广告设计制作、电子设备(电脑、打印机、投影仪)采购、家具采购等事宜。

9、乡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建设。已完成11个乡镇、20个行政村电商(物流)站点选址工作,同时对场景进行了测量。

10、电子商务培训。已开展一期培训。

壤塘县片区

1、建成县域仓储物流配送体系。已完成仓储物流管理系统研究配置,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并加强推广应用。正在整合冷链仓储配套设施,于近期将建设一个集冷链、配送、初加工为一体的仓储配送中心,为提升冷链仓储服务功能,正在购置1台配送皮卡车和2台冷藏运输车,已完成询价流程。

2、加强电商品牌培育,促进农产品上行。现正在以初级农畜产品转化为商品为目标,升级建设3套农畜产品VI,设计10款农畜产品通用包装,已完成对包装厂联系。并以县域服务站点为载体铺开户外广告宣传,将壤塘县产品在今日头条、西南商报、四川电视台、云龙大厦等宣传平台、自媒体等多种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

3、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启动了“四川扶贫”商标使用权申请,搜集了13种产品信息进行“四川扶贫”商标使用。产品质量溯源系统已基本完成,初步与供应商进达成合作协议,正在进行系统研发与推广。

4“壤巴拉”区域公共品牌营销推广。围绕“壤巴拉”区域公共品牌,线下已组织参与了4场营销活动、展会,同时完成了“悬天净土•壤巴拉”区域公共品牌CIS体系建;开启了搜狐平台专题宣传栏,完成6只趣味小视频,并按照CIS体系中VI的运用,对视频进行品牌包装。

5、线下特色体验馆的建设。已完成1个不小于80㎡的壤塘县农特产品020“新零售”特色体验馆建设,装修改造并购买设备设施及软件等,导入线上线下融合互通的体验模式。

6、发展县级物流中心。已完成县级物流中心建设,包括普通仓储、分拣、电子商务多渠道收单、代发服务、物流公共服务等功能区,配置分拣设备,实现产品及其他物件的集中、批量收发;已建立物流快递共同配送联盟,实现全县物流快递共同配送到大部分乡(镇)、村。

7、改造升级壤塘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升级改造500余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包括1个宣传展示区、1个培训孵化中心、1个电商运营区、1个众创空间,涵盖壤塘农特产品展示、电商企业及个体入驻、电商公共服务、创新创业孵化等多个功能,开展电商培训推广、运营指导、创业孵化等基础服务,本地10余家优秀企业已实现入驻。

8、改造建成乡(镇)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已有9个乡(镇)、15个村级电商便民服务站运行,其中乡镇覆盖率达到75%,村(社区)覆盖率达25%,建档立卡贫困村辐射率达50%。

9、开展农村电商培训。已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6场,共计1134人次。

特此通报。

阿坝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2020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