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工作日志

阿坝州在松潘县举办探索高原农村电子商务共谋创新发展沙龙活动阿坝州首届电商直播大赛决赛名单产生2023年1-8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79.94亿元我州首次举行2023年电子商务师四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班培训及考试2023年1-6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59.39亿元2023年1-4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36.77亿元2023年一季度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28.43亿元2023年1-2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18.49 亿元1-8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63.47亿元1-7月阿坝州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56.64亿元阿坝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综合督导工作工作日志

为全力助推全州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创新发展、挖掘培养新业态电商人才,汇聚全州各行各业电商代表共话阿坝电商发展,共绘阿坝电商蓝图,共谋阿坝电商新征程1025上午阿坝州探索高原农村电子商务共谋创新发展”沙龙活动在松潘县顺利举办

沙龙活动上,省电商协会副秘书长彭贤刚从农村电商发展变化、主要问题、农村电商发展趋势作分享,并建议阿坝州坚持精品化、特色化定位,从规模化覆盖到提质增效加强本地达人+短视频+直播模式建设,持续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发力,推动阿坝州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京东科技集团李杰拼多多—多多买菜陈彧四川汉聪科技有限公司向乐平分别围绕“乡村振兴奔富助长”“拼多多助力新风尚”“新业态电商背景下,如何挖掘三农兴趣电商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主题分享。三农乡村振兴达人周鸿小金县同心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王进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电商创业经历和经验。全州13县(市)商务系统结合各自县域电商发展实际情况,对本地电商发展进行分析交流,共同探讨在发展和支持电子商务发展路上的工作思路。

会后开展专家、学者、部门提问互动环节,现场答疑解惑,氛围浓厚。本次活动是电商达人的一场聚会,是共同创新的一次学习,通过专家、平台、达人及企业代表的分享,让全州商务系统干部、电商企业更新了工作思路,提升了认识,学习了新的经验。充分认识电子商务在叠加网络直播带货效益上是带动经济、助农增收的有力抓手,不断助力阿坝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发展高原农村电商灌注力量。

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松潘县人民政府州电商协会、州邮政管理局、13县市商务局有关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学者、州内电商企业共计80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在嘉兴日报都嘉APP全程直播。

为加快推动全州农村电子商务产业健康发展,持续推进“新川货、新电商、新趋势”为主题的阿坝州电商奋进新征程。由四川省商务厅指导,阿坝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松潘县人民政府、浙江驻阿坝州工作队共同主办的2023年川货电商节子活动-阿坝州首届“桐松杯”我为家乡代言网络直播带货大赛决赛即将在松潘县拉开帷幕。

10月12日-10月22日,由各县(市)择优推选、网络自主报名的40余位选手进入初赛并开启为期10天的线上直播,大赛组委会为选手提供统一运营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保障,通过粉丝增长、直播话术、直播时长、产品销售等方面综合评分,王永其、赵友军、黄秀田、林浩等16位选手(团队)进入决赛。

决赛将于10月25日举行,16名选手将在松潘县古城北门主街开展现场直播,评选标准分为现场评分和数据评分两方面,围绕直播准备、主播状态、话术结构、团队配合、预热视频、粉丝净增长、销售额(订单数)进行综合评分,评选出本次大赛获奖选手,大赛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决赛期间,还将举办探索高原农村电子商务共谋创新发展论坛、颁奖典礼,届时专家学者、州县相关部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代表企业将参加相关活动共话阿坝电商发展。

本次大赛是我州首次以直播带货为主题举办的专题竞赛,通过以赛代训、增进选手面对面沟通、专家学者讲授等方式提升直播带货行业从业人员综合能力,激励引导更多有意朝电商方向发展的各界人士“触电上网”,为全州电子商务发展营造更优发展氛围。

2023年1-8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79.94亿元,同比增长25.95%,高于全省10.49个百分点。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67.3亿元,排名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33.1%;网络零售额中,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63.96%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28亿元,同比增长21.78%。

为加快推进全州电子商务人才专业化建设,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松潘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依托东西部协作平台,联系桐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桐乡技师学院首次举办阿坝州2023电子商务师四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班培训及考试。

71-15日,我州组织有发展电子商务意愿的青年免费开展为期2周的线上集中培训,重点从电子商务平台运营、新媒体营销等方面对学员进行系统授课,巩固电子商务理论知识,提升实操能力。729,阿坝州2023年电子商务师四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在马尔康中学正式举行,考试分笔试、机试两个环节,全州共40余名考生报考,28名考生顺利通过考试荣获电子商务师四级职称

电子商务师是国家人力资源社保保障部公布的《电子商务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在互联网及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上,从事商务活动的职业技能人才的鉴定,证书全国通用,持证人员在就业、创业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

下一步,全州商务系统将继续依托东西部协作等平台,结合全州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继续通过培训、职业技能考试等方式,持续推动全州电子商务人才专业化建设。

2023年1-6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59.39亿元,全省排名第16位,同比增长25.50%,高于全省9.53个百分点。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49.62亿元,排名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32.26%;网络零售额中,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47.08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0.91亿元,同比增长24.50%。

2023年1-4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36.77亿元,全省排名第16位,同比增长25.55%,高于全省9.28个百分点。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30.26亿元,排名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32.06%。网络零售额中,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28.69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1-4月,全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0.54亿元,同比增长23.34%。

2023年1-3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28.43亿元,全省排名第16位,同比增长22.71%,高于全省6.4个百分点。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23.07亿元,排名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28.21%。网络零售额中,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21.86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1-3月,全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0.4亿元,同比增长26.31%。

2023年1-2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18.49亿元,全省排名第16位,同比增长25.63%,高于全省6.06个百分点。其中,网络零售额实现16.11亿元,排名全省第9位,同比增长26.18%。网络零售额中,实现服务型网络零售额15.29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1-2月,全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0.27亿元,同比增长28.78%。


1-8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63.47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网络零售额50.56亿元,同比增长1.85%,排名全省第9位;在网络零售额中,服务型网络零售额47.7亿元,排名全省第4位。另外,阿坝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05亿元,同比增长20.33%。


1-7月,阿坝州实现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56.64亿元,同比增长5.28%;其中网络零售额45.1亿元,同比增长2.15%,排名全省第10位;在网络零售额中,服务型网络零售额达42.58亿元,全省排名第4位;另外全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0.89亿元,同比增长23.27%

为切实推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规范实施,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进程,3月3日—3月13日,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分管副局长韩兴芬带队赴汶川县、黑水县、阿坝县、壤塘县、金川县,就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和整改情况进行了综合督导。

督导组一行以州级复核、各县自查存在问题清单为导向,实地查看了5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集散中心)、15个乡村服务站点,并核查了46项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其中县级自查整改问题33项,州级复核整改问题13项,已完成整改销号24项,剩余22项整改工作正按整改时限有序推进中。对督导中发现的不足,现场与相关县主管部门、承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要求各县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后续运营及存在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项目落实,高质量做好迎检准备等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跟踪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加大指导督促力度,组织相关县根据综合督查情况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人,完善整改台账,实行逐条销号管理,并适时就相关整改情况进行再次综合督导。

2018年,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壤塘县以阿坝州整体申报方式成功申报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9年,州、县结合实际,在多次修改完善州县电商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基础上向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开发局备案后,按照相关规定,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壤塘县在州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已全面推进电商示范项目的实施。为确保项目建设管理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合规、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完成、项目和资金作用的有效发挥,现特欢迎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我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给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联系电话:0837-2825027,联系邮箱邮箱:39448910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