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电商服务机制 创新电商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来源:州商务和经济合作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探索电商服务机制创新电商发展模式

——红原县电商工作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红原县积极抓住电子商务发展新机遇,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扎实推动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经验。

一、探索出“135”电商发展服务机制

红原县坚持将电子商务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力以赴以电商抓手促进全县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出“135”电商发展服务机制:组建“1”套机构——红原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紧握“3”个关键——一是构筑农产品上行营销推广通道;二是完善农产品四级物流服务体系;三是建立电商扶贫长效机制;搭建“5”大中心——农畜特色产品销售体验中心、农牧业大数据云平台中心、农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此从组织领导、服务体系、扶贫机制、平台支撑四个方面全面推动我县电商产业发展。

二、创新“三产融合”电商发展模式

红原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为抓手,创新“联合总社+生产加工企业+电商公服中心”的农商新模式:以更攀农牧民专业联合总社为生产资料依托,提供土地牧场资源、农产品原料供应、养殖管理、产品控制等;生产加工企业负责牦牛肉、牦牛奶、牛毛牛骨等初级农副产品流水化生产加工;以电商公共服中心为平台,提供产品升级、品牌打造、物流运输、市场营销、网红孵化、电商资源整合。由此,形成农产品从“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供应链生态闭环,充分调动各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在“电商抓手”下推动红原县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